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总工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总工会发布时间:2024-01-12

  2023年,盐田区总工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为抓手,在“强化思想引领”“强化维权服务”“强化改革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工作总结

  (一)强化思想引领,团结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一是深化“党工共建”。持续推进社区、行业工联会与党群服务中心的融合,常态化开展工会大学堂、司机大讲堂等职工教育活动;依托“盐田工会”微信公众号,与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等联合开展“好运在兔年·快乐过新年”“中国梦·劳动美”“庆中秋·迎国庆”等活动,发动广大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综合素养。累计开展各类思政活动32场次,参与职工49,563人次。二是发挥先模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劳模工匠 盐之有理”主题宣讲、“状元360杯”工匠精神比武大赛等活动,承办全市电动港机装卸机械司机“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创造潜能。创建22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推荐15个市级及以上荣誉个人(集体)。在港口物流、旅游文化、生命科技等行业开展劳模宣讲活动10场次,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达1.1万人次。三是丰富职工文体活动。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广大职工勇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网球赛、沙滩拔河赛、乒乓球赛等“工会杯”系列体育活动,沙头角开展“歌唱祖国”第九届职工卡拉OK比赛,海山举办“国俗、国乐、国礼”元宵节职工国乐赏析会,盐田举办“奋进新征程 争先创一流”迎“七一”职工主题文化文艺汇演,梅沙举办梅沙“职”声诵读比赛等。全区工会系统累计举办各类文体活动186场次,吸引4600余名职工参与,图片直播观看人数18.7万人次。

  (二)强化维权服务,提升职工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深化“工会+”联动机制。深化“工会+法院”诉前调解、“工会+劳动仲裁”裁调衔接、“工会+司法”法律服务共建共享三个机制,建设“一公里”职工法律服务圈,着力打造盐田港运工联会等5个工会法律服务示范点。全年参与职工矛盾纠纷调解359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6次,协助开展工伤处理、劳动报酬等劳动纠纷法律援助98次,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数15宗。二是完善“1+4+N”职工服务阵地网络。盐田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于今年6月正式建成使用,配备3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提供职工服务。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工程施工已进入尾声。海山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和安科讯“暖蜂驿站”顺利建成;沙头角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和港运工联会职工服务站顺利通过市总工会考核验收。海格物流“暖蜂驿站”获评全省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梅沙街道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获评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三是做好职工帮扶。组织24家单位8647名参加职工互助保障。工伤探视职工111人,慰问工伤职工54人,已发放慰问金2.4万元。职工困难慰问7人,发放慰问金2.1万元。

  (三)强化改革创新,率先创建全国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按照“枢纽型、全链条、社会化”工作思路,以盐田港运工联会为运营主体,在盐田港口物流产业创建全国首批、全市唯一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一是多方合力共建。全总将盐田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列入创建试点后,迅速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人力局等6家单位组成的创建领导小组。区总工会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在服务站装修升级、日常活动开展方面,给予指导和经费保障。2023年4月,省、市总工会领导莅临揭牌,6家单位签署共建协议。二是打造“四大品牌”。在港运工联会原有工作基础上,以服务站为平台加强聚合提升,打造“和谐文化引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行业工时规范有序”“劳动关系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先后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精准普法宣讲、车队小组培训等活动74期,参与企业1100家次、职工5400人次。在服务站设置区仲裁院派出庭,选聘专业人员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调解率超过50%。提供对长途货车司机、调度员、安技人员等岗位的工时咨询、指导、宣传、培训、申报、监督全流程服务,协助近50家企业完成不定时申报。编印《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企业制度汇编》《港口物流产业劳动用工基础性法律文书》,选取5家企业试点小微企业用工风险防控平台。三是探索多元供给。创新社会化多元供给机制,实现项目、专业机构与行业自治的优势资源与产业精准对接。将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人力局等现有服务项目接入服务站,充分发挥律所、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机构及等作用,组建志愿者、“和谐劳动关系使者”“百人讲师团”队伍,围绕劳动关系全过程,加强行业基础性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标准建设,实现企业经营有标准、职工需求有指引、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可持续。

  二、下一年工作计划

  2024年,盐田区总工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职工需求为抓手精准发力,完善三个体系,努力为盐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一)进一步完善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体系。适应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组织工会干部、职工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职工,以新发展理念引导职工,推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继续擦亮“工会大学堂”“职工书屋”品牌,系统打造富有盐田特色的职工思政素质提升类学堂。持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抓住关键“单独建”、行业“联合建”、社区“兜底建”,全力做好工会会员信息采集及实名认证工作,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工作;运用好“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集中抓好百人以上企业等5种类型企业以及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工会组建;主动对接区投资推广服务中心做好新引进企业的工会组建和服务工作,全面推进社区和园区、街区、楼宇工联会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建设。持续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建,充分发挥新业态工联会作用,创新举措,精准服务,把更多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

  (二)进一步完善多层级多元化职工服务体系。聚焦区委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活动,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动员组织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和“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培养一批盐田制造、盐田创造急需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劳模纳入人才工作体系,发掘、培养更多先模群体和盐田工匠,大力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深入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开展“班组长”“安全生产化工危害”等技能培训,支持周大福、华大基因、海格物流等企业工会开展职工素质提升活动。继续推进工会解困济难和普惠服务,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构建多层级多元化的职工服务平台,做深做实困难帮扶、金秋助学、工伤探视、心灵关爱、大病救助等传统服务项目,探索将网格化管理与工会帮扶工作相结合,积极构建工会“智慧服务”新格局。

  (三)进一步完善工会参与的社会协同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加强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企务公开制度建设,推动企业职代会工作普遍建立制度、形成规范、落实职权、发挥作用。完善劳资纠纷和职工群体性事件的预防预警、舆情监测、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与法院、人力、司法等各方协调联动,加强劳动关系风险排查,及时化解涉劳动领域的隐患风险,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大力推进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督促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知识宣传、“安康杯”竞赛、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切实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开展基层工会心理健康日、专题讲座、心理咨询等活动,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综合测评、心检报告、心理健康情况分析等专业服务,对职工情绪不良和心理问题等提供支持与帮助。开展“送清凉、送关爱”等慰问活动,为职工送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开展各项有益职工身心的文化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